回嘉義美食首頁

搜尋

 元宵湯圓動手煮 激發創意美味   分享至        
   分類:傳統美食
記者╱王薏茹報導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24期 100/2/15-2/21
吃膩一成不變的湯圓?那就趁著元宵節,動動手發揮巧思,將包餡的湯圓與各式食材結合,掌握甜湯圓搭配甜口味食材、鹹湯圓搭配鹹口味食材,就能輕鬆料理出獨特湯圓美食,讓你的元宵湯圓,就是與眾不同的創意料理。
【綠茶湯圓】
示範材料:黃金流沙湯圓三顆、綠茶包一包
作法:綠茶包先用開水沖泡好,當作元宵的茶湯,再放入煮熟後的甜湯圓即可。因綠茶可解膩,混搭芝麻或花生口味元宵湯圓,剛好可降低甜膩感。一口湯圓、一口茶湯,滋味也相當獨特。
Tips:建議以甜湯圓製作,可選用黃金流沙、紫米等色彩鮮豔湯圓皮,取代一般白色外皮的甜湯圓,增添成品視覺效果,綠茶也可替換成花茶、抹茶、烏龍茶等茶類。

【沾沾樂湯圓】
示範材料:甜湯圓五顆、巧克力、花生粉、麥片、海苔、模範點心麵、冰水一碗
作法:巧克力先隔水加熱融化,放入煮熟的甜湯圓均勻沾裹,再立刻泡入冰水中,讓巧克力可凝結在湯圓表面。而其他沾料不用泡冰水,只需均勻沾裹在煮熟後的甜湯圓上,即可享用。
Tips:建議以甜湯圓製作,沾裹巧克力後可灑上花生碎粒或堅果,增添口感。切記不要為了讓巧克力凝結而將湯圓放入冰箱,會導致湯圓變硬。沾料也可替換成玉米脆片、黑白芝麻等各式食材,變化無窮

【焗烤湯圓】
示範材料:鮮肉湯圓四顆、焗烤乳酪絲一包、蘋果半顆、香蕉一條
作法:烤箱先以180度預熱10分鐘,將鮮肉湯圓煮至八分熟,與切塊的蘋果、香蕉一同放入焗烤盤,再灑上乳酪絲,放進預熱後的烤箱烤10至15分鐘,就可完成口感較清淡的焗烤湯圓。
Tips:因焗烤為鹹的,建議使用鹹湯圓製作,口味較一致。焗烤後的蘋果會微酸、滋味清淡,若想品嘗焗烤濃郁滋味,建議可將水果改成火腿、培根等食材,與鹹湯圓搭配,口感更融合。

【串烤湯圓】
示範材料:鮮肉湯圓四顆、烤肉醬一罐
作法:將鮮肉湯圓先煮至八分熟,再以竹籤串起湯圓,均勻塗上烤肉醬,再放至烤爐,按照平時烤肉方式烤至全熟即可。
Tips:因烤肉醬為鹹的,建議使用鹹湯圓製作,口味較一致。先將鹹湯圓事先煮到八分熟,可加快串烤湯圓完成速度。若直接用生湯圓串烤,容易造成表皮過焦,內餡卻不熟的情況。

【蛋花湯圓】
示範材料:鮮肉湯圓三顆、濃湯包一包、雞蛋一顆
作法:依照市售濃湯包烹煮方式,加入等比例的水煮沸,把雞蛋在碗中打散,倒入散蛋時記得攪動濃湯,煮成蛋花濃湯,再放入煮熟的鮮肉湯圓即可。
Tips:因濃湯為鹹的,建議使用鹹湯圓製作,口味較一致。想增加濃湯滋味,可加入火腿、玉米粒、胡蘿蔔、蔬菜等食材一同烹調。



巨報美食 於2011年2月16日 發表 累積人氣(6677)   

 

最新文章

小巧米糕 飽足感十足
美味蛋包飯 味蕾層次變化多...
B咖配菜出頭天
來碗鍋燒意麵 簡單又暖胃
高纖地瓜 點心好多變
雞蛋糕一袋在手 人人搶著吃...
喔嗨呦! 吃Brunch早...
萬聖節 南瓜美食最應景
獨吞吧! 吃個人火鍋最過癮...
獨吞吧! 吃個人火鍋最過癮...
 

文章分類

傳統美食
各國料理
麵包西點
各式點心
飲品冰品
餐廳美食
健康素食
 

 

 

服務專線:05-2831118 傳真服務:05-2830157 求職客服信箱:gbonews@gmail.com
上班服務時間:週一至五08:30∼18:00╱週六09:00∼17:00
本網站享有著作權,禁止侵害,違者必究

巨報 LINE ID碼:2831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