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美食首頁

搜尋

 眷戀舊滋味 呷出人情味 眷村美食-下集   分享至        
   分類:傳統美食
記者╱王薏茹懷舊報導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33期 98/5/5-5/11
 小小的嘉義,曾有過21個眷村。看過上集眷村美食報導,就不能錯過下集!沒看過的,小編就當你這次賺到,還不快睜大眼睛,一起從美食瞭解眷村文化!
王記肉包•酸梅湯
店齡:50年
地址:嘉義市和平路281號
營業時間:6:00-19:00
電話:05-2258793
招牌:酸梅湯╱大瓶90元、小瓶25元
GPS座標:N23°28﹒945′、E120°26﹒892′
 可別以為這裡只有用老麵糰做出的北京包子有名,店裡的酸梅湯,也是鎮店之寶!純烏梅加水以小火熬煮3個小時以上,等到煮出味道後,才加糖下去調味。酸酸甜甜的滋味中,帶著微甘口感,讓人喝過就難以忘懷。
滿足麵食館
店齡:22年
地址:嘉義市賢雅街36號(與西門街口)
營業時間:9:30-14:00
電話:05-2259314
招牌:炸醬拉麵╱50元
GPS座標:N23°28﹒32′、E120°26﹒097′
 空軍市場拆遷後,搬到經國新城附近繼續營業。厚且有嚼勁的拉麵,搭配店家調配的炸醬,醬香味濃厚,而一旁的小黃瓜絲,則讓鹹鹹的炸醬,增添爽口滋味,再加些店家以岡山豆瓣醬調出的豆豉辣椒醬,也相當對味喔!
劉湯圓
店齡:約30年
地址:嘉義市民國路85號
營業時間:12:00-22:00(夏季週日只到18:00)
電話:05-2783761
招牌:綜合燒冷冰╱40元
GPS座標:N23°28﹒733′、E120°27﹒126′
 民國60幾年,原在幫人訂製旗袍、中山裝等服裝、知名的劉裁縫,因後來較少人訂製服裝,在因緣際會下,劉裁縫的妻子賣起酒釀湯圓,打響劉湯圓名號。夏天來上一碗綜合燒冷冰,熱熱的手工大小湯圓、豐盛配料和挫冰,交融出獨特沁涼滋味。
小林早餐
店齡:25年
地址:嘉義市仁愛路298號
營業時間:6:00-11:00
電話:05-2279122
招牌:蛋餅╱25元
GPS座標:N23°28﹒378′、E120°26﹒071′
 如果你以為眷村美食都是外省人開的,那就錯啦!身為本省人的林老闆夫妻,向山東伯伯學了蔥油餅手藝後,逐漸改良成今日的蛋餅。在白川町眷村拆遷後,到仁愛路上繼續營業,而手工製作的蛋餅皮Q軟、份量夠,加上摻雜著蔥花的蛋,就算不加醬油食用,一樣美味!
大陸(食散)子
店齡:20多年
地址:不固定,可在嘉義市民國路與公明路口及經國新城等地隨機遇見
營業時間:7:00多-16:00,公休日不定
電話:0956-012257
招牌:甜(食散)子╱五入50元
GPS座標:23°28﹒942′、E120°27﹒112′
 這個名字奇特、賣相奇特的散子,音同「傘」,外表類似麻花捲,是大陸河南、山東、江蘇知名小吃。來自江蘇的張伯伯,當初因弄丟報到單,而無法當空軍,才轉而推著車子,到處賣自己做的散子。分為甜、鹹兩種口味,酥脆的散子可以直接吃,也能煮菜、煮湯或和牛奶、豆漿等食材一同食用,變化相當多元喔!
海峽餅
店齡:半年
地址:嘉義市西門街與志昇街口
營業時間:15:00-賣完,週日休
電話:0912-737964
招牌:芝麻燒餅╱12元
GPS座標:N23°28﹒275′、E120°26﹒148′
眷村美食-番外篇
 在眷村陸續拆遷後,找尋眷村美食之際,小編也發現到經國新城廣場,每到下午時分,除了有許多眷村居民聚集聊天,也有幾家小攤子,賣著自己做的點心。裡頭小有名氣的,就是海峽餅囉!

 來自大陸湖南的黎海霞,原本是一般的白川町眷村居民,直到半年前為貼補家用,才賣起婆婆教的河南燒餅,邊賣餅、邊照顧兩個女兒及坐在輪椅上的婆婆。純手工、用老麵糰做的河南燒餅,有芝麻、蔥花、五香三種口味,每天限量50個。像是芝麻燒餅,製作時先把麵皮桿薄,層層塗抹芝麻醬,使得芝麻燒餅香味誘人。

關於嘉義眷村…
 民國38年,國民政府因國共內戰失利來到台灣,而小小的嘉義市裡,就有21個眷村,包含陸軍、空軍、聯勤、後備、憲兵眷舍。其中以白川町,也就是空軍建國一、五、六村範圍最大,即今日經國新城區塊。第二大則為東門町,也就是聞名全台的建國二村。至於建國四村,則在嘉義縣北回歸線附近。
 據文史工作者陳小鯨教官表示,早期眷村生活困苦,為貼補家計而出來擺攤,賣些手工做的燒餅油條、包子、饅頭。像是空軍市場,就是許多攤位和附近地方小販,慢慢形成的市集。民國路麵食街則是因建國二村空軍多為大陸北方、四川人,慣以麵食為主,使得麵食商家集中,因而得名。像是方塊酥,就是改良燒餅,加上現代人企業化觀念,才變成嘉義名產,夠奇妙吧!

文史工作者-陳小鯨與夫人吳慧玲
 從小生長在建國二村的陳小鯨,在眷村拆除後,推動文物保留工作,並於民國97年榮獲教育部社教公益獎。都是退役教官、今年60歲的夫妻倆,認為眷村生活雖然清苦,但卻回味無窮。食衣住行相當簡單,隨便弄個爐子就是廚房,一張小床擠著睡,食物則串聯著彼此情感,將自己做的東西,賣相好的分送出去,不好看的、瑕疵的食物,則留著讓自己小孩吃。

劉湯圓-劉永明與夫人劉陳玉雲
 隨著國民政府從北京來台、空軍第四大隊的劉永明,因學過裁縫、手藝細膩,長官便鼓勵他退伍出來創業,像是警務處長、校長等,都曾是劉裁縫的顧客。劉裁縫表示,每到雙十、元旦、814空軍節時,幾乎每一家門口都會掛國旗慶祝,而空軍節那天,機場人員加菜,值班的值班,沒事的就會唱歌、跳舞慶祝,相當熱鬧難忘。

滿足麵食館老闆-李維平與夫人陳滿足
 今年50歲的李老闆,是眷村第二代,父親是廣西人,母親在北平長大。李老闆小時候,父親在自家開了間雜貨店,位置相當於今日志航街與新生路口。因早期生活困苦,有些鄰居來買東西時會選擇賒帳,等到每月發薪水時再結清,對彼此有著一定的信任感。

王記肉包老闆-王新民
 身為眷村第二代,王老闆選擇傳承家業,讓懷舊的滋味繼續延續。想起以前的眷村生活,今年51歲的王老闆表示,眷村是戰爭遺留下的產物,生活雖苦卻沒有壓力,不像現在小孩下課,還要往補習班跑,童年生活也比較快樂,且玩的方式多,像是彈珠、尪仔標等,有時還會自己動手做玩具呢!

採訪後記-包友會
 隨著眷村拆除,眷村人的情感,也透過食物來聯繫。像是在王記包子店裡,每天早上的「包友會」,就饒富趣味。包友會,顧名思義就是以包會友,許多眷村伯伯,都會自己帶著茶杯,到店裡等著吃剛出爐的包子,喝著王媽媽每天早上五點鐘,用各式茶葉渣沖泡出的熱茶,天南地北聊著天,還會跟王媽媽抬槓呢!
 已吃了37年王記包子的韓先生表示,包友會無固定成員,本省、外省人都有。大家聚在一起就是有緣,說些陳年往事,提點當年勇,聊聊生活瑣事,少談政治,就讓人心情愉悅。而吃了11年包子的李先生,下班後也固定來這吃早餐,跟朋友聊天,體驗另一種生活趣味!



巨報美食 於2009年5月7日 發表 累積人氣(8792)   

 

最新文章

小巧米糕 飽足感十足
美味蛋包飯 味蕾層次變化多...
B咖配菜出頭天
來碗鍋燒意麵 簡單又暖胃
高纖地瓜 點心好多變
雞蛋糕一袋在手 人人搶著吃...
喔嗨呦! 吃Brunch早...
萬聖節 南瓜美食最應景
獨吞吧! 吃個人火鍋最過癮...
獨吞吧! 吃個人火鍋最過癮...
 

文章分類

傳統美食
各國料理
麵包西點
各式點心
飲品冰品
餐廳美食
健康素食
 

 

 

服務專線:05-2831118 傳真服務:05-2830157 求職客服信箱:gbonews@gmail.com
上班服務時間:週一至五08:30∼18:00╱週六09:00∼17:00
本網站享有著作權,禁止侵害,違者必究

巨報 LINE ID碼:2831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