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美食首頁

搜尋

 眷村美食 難忘的懷舊滋味-上集   分享至        
   分類:傳統美食
記者╱王薏茹採訪報導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27期 98/4/28-5/4
「流水它帶走 光陰的故事 改變了我們∼
就在那多愁 善感而初次 回憶的青春∼」

 這首羅大佑《光陰的故事》,隨著同名電視劇,變得更為家喻戶曉。細看歌詞,還真能帶出眷村那令人眷戀的歲月。儘管嘉義眷村早已拆除,依舊有著一群人,默默傳承著眷村美食。今兒個,就讓我們一起找出民國路麵食街、空軍市場附近的眷村美味,從「吃」去窺探背後的眷村文化!
早安早點
店齡:36年
地址:嘉義市民國路109號
營業時間:6:00-10:00
電話:05-2783776
招牌:碳烤燒餅油條╱27元,甜豆漿╱12元
GPS座標:N23°28﹒796′、E120°27﹒139′
 早安早點已由第二代接手經營,老老闆娘說,當年從大陸江蘇來台的丈夫,月薪只有800元,不夠全家大小生活開銷。本身是台灣人的她,才跟建國二村老鄉學了一年手藝,開始賣起早餐店。

 每天現做現賣碳烤燒餅,將凌晨三點開始做的老麵桿成餅皮,貼在炭火爐內烤熟,讓燒餅飄散著一股自然碳香焦味,且咬勁十足。老一輩顧客,最常夾著油條一起食用,遙想當年眷村風味;年輕一輩顧客,大多選擇燒餅夾蛋,另有一番食趣。

 延續著眷村居民喜歡自己動手做食物,店裡的甜豆漿,一樣也是店家每天熬煮而成。豆漿甜度無論是加糖、不加糖、微糖等,都可由顧客自己決定。看似簡單的豆漿,可是早餐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配角!

孫記早餐
店齡:約29年
地址:嘉義市民國路243之2號
營業時間:6:00-10:00,週一休
電話:05-2787070
招牌:燒餅油條╱25元,鹹豆漿╱20元
GPS座標:N23°29﹒087′、E120°27﹒094′
 從安徽來到台灣的孫伯伯,以前住在復國新村內。當年為陸軍的孫伯伯常不在家,加上六個小孩生活開銷繁重,孫伯伯老婆才跟外省人頂下這間店。時至今日,早餐店已由第二、三代接手經營,孫伯伯則是退而不休,在店裡幫忙招呼客人。

 「老闆,來一套燒餅油條!」這是孫記早餐裡,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每天三點起床和麵、揉麵糰,然後把餅皮放進烤箱烤熟,夾入現做現炸油條,Q且帶勁的燒餅和油條酥脆滋味,繫起老店與顧客間的情誼。

 喝起來酸酸的鹹豆漿,裡頭加入了油條、蝦米、榨菜絲、蔥、辣油等配料提味。而整碗豆漿裡一團團白色、入口即化的塊狀物,則是因豆漿加了醋後,豆漿裡的蛋白質溶解形成,滋味相當獨特。

空軍市場涼拌黑豆干陽春麵
店齡:22年
地址:嘉義市和平路331號
營業時間:6:00-13:00
電話:0972-218088
招牌:陽春乾麵╱35元,涼拌黑豆干╱25元
GPS座標:N23°29﹒064′、E120°26﹒864′
 以前在空軍市場賣麵,跟來自湖北的丈夫一起住在建國二村的陳媽媽,在眷村拆遷後,搬到了和平路上繼續營業。延續著北方人麵食風味,還有眷村美食俗擱大碗的特色,總讓陳媽媽麵店人潮絡繹不絕。

 不同於一般麵店乾麵呈現方式,這碗陽春乾麵上頭舖了滿滿的肉燥,份量多到連麵在哪都快看不清楚!不過份死鹹的肉燥,和陽春乾麵相互攪拌食用,每一口都感受得到肉燥迷人香氣,還有那麵條的Q勁。

 放在桌上、一包包分裝好的涼拌黑豆干,方便顧客外帶,內用則拿個空盤自己倒出來食用,也頗有一番食趣。以滷汁魯過的豆干,和店家自己做的辣椒油調味後,微辣的口感和稍硬的豆干,越嚼越香。

東門町大餅
店齡:10年
地址:嘉義市新生路204號
營業時間:6:00-11:00
電話:05-2760457
招牌:椒鹽大餅╱13元,紅豆餅╱13元
GPS座標:N23°29﹒096′、E120°27﹒170′
 出生在建國二村的老闆胡建安,是眷村第二代。退伍後與老婆決定一起開店,傳承父親山東大餅手藝。原位於民國路,因眷村拆遷,才搬至新生路。店內大餅都堅持每天現做、以平鍋烤製,道地口感成了許多眷村老榮民解饞點心。

 店內招牌之一的椒鹽大餅,將花椒、特製香料等配方和老麵糰結合,經過長時間細心烘烤,餅內螺旋狀的花樣,有著椒鹽誘人香氣,和不油膩的餅皮搭配恰到好處,香Q有嚼勁,呈現道地外省口味。除了椒鹽口味,店裡還有蔥花大餅、原味大餅等,提供顧客多元化選擇。

 一樣是店家手工製作的紅豆餅,紅豆內餡經過店家細心挑選及處理後,滋味甜而不膩,搭配胡老闆的製餅手藝,餅皮厚薄適中,紅豆餡份量恰到好處,讓人忍不住想把它一次吃個精光。

留一手半筋半肉牛肉麵
店齡:24年
地址:嘉義市中山路76號(與民國路口)
營業時間:9:00-21:00
電話:05-2776381
招牌:半筋半肉牛肉麵╱大140元、小130元,四川五香鳳爪╱80元
GPS座標:N23°29﹒046′、E120°27﹒094′
 祖籍四川的牟老闆,是眷村第二代,知名製作人王偉忠當時就住在他們家後面。談及對眷村印象最深刻的事,牟老闆表示,民國53年的白河大地震震倒房子,建國二村居民到水上空軍基地搭帳棚,直接睡在停機坪,讓人相當難忘。

 精選澳洲進口花腱肉,放入不加醬油、味精的23年老滷湯慢火熬煮,靠著老滷湯越沉越香的滋味,展現出牛肉半筋半肉的鮮嫩Q彈口感,如同店名取為「留一手」般,總是留下最好吃的給顧客享用。

 擁有豐富膠原蛋白的鳳爪,在店家以獨特配方滷製後,看似再簡單不過的小菜,卻有著入口即化的滋味。而店裡另一道小菜-「夫妻肺片」,以牛肚、牛心、牛舌,和花生等各式配料調拌而成,口感獨特,值得一試。

瀟湘園蔥油餅•餡餅
店齡:11年
地址:嘉義市和平路129號
營業時間:6:00-10:00,15:00-19:00
電話:05-2251798
招牌:蔥油餅╱20元,豬肉餡餅╱20元
GPS座標:N23°28﹒620′、E120°27﹒086′
 靠著以前在民國路眷村時,鄰居媽媽教導的手藝,加上後來改良做法,造就美味的小點心。從眷村拆遷後,姐弟倆分別在仁愛路及和平路上開店,堅持手工製作,簡單的滋味,也成了不少顧客嘴饞時的小點心。

 將燙麵麵糰直接醒麵半小時後備用,等到顧客點用時,再現桿現煎,像是蔥油餅,便是將麵糰加入蔥花、香油,桿成圓形薄片後下鍋煎熟。等餅皮煎到金黃色、微焦後,淋上醬油或辣椒醬,創造出簡單誘人滋味。

 將店家事先準備好的麵糰,包入豬絞肉與韭菜拌勻的內餡,放入鍋中煎熟。小巧可愛的圓形狀,一口咬下,不僅嚐得到香酥外皮,多汁的內餡,也深深勾住顧客的胃,讓人想一嚐再嚐。

推東門町大餅:黃古林老師(圖右)與老婆
 特別從水上到嘉義購買,大餅有著濃濃的眷村味,口味多、好吃又衛生,有好幾次來都買不到餅呢!

推留一手牛肉麵:邱先生,24歲
 這間店是朋友帶我來吃的!半筋半肉的牛肉,吃起來很嫩、很彈牙,湯頭也很濃郁,色香味俱全!

推瀟湘園蔥油餅•餡餅:郭先生,40歲,保全
 之前吃過仁愛路那間店,現做餡煎的感覺不錯,這次經過民國路這間店,才特地停下來買蔥油餅。

蔡小姐,40歲,醫院行政
 雖然自己不是眷村小孩,但眷村食物真的好吃,俗擱大碗,我們全家都蠻喜歡眷村食物,加上最近看了王偉忠姐姐出的書,對眷村美食還蠻有興趣的,平時也會特別去吃些經典店家。


蔡坤龍,44歲,培元里里長
 涼麵、陽春麵、抄手、燒餅、鹹豆漿等等,都是記憶中屬於眷村的美食。雖然現在白川町變成經國新城,但還是會想念小時候跟白川町眷村小孩一起玩耍,偷摘隔壁芒果被追著跑的童年時光。

徐慧達,27歲
 眷村的食物,印象中以麵食類為主,包子、饅頭、燒餅等,種類多元。自己是客家人,因後來嫁給眷村小孩,婆婆常自己燒些家鄉菜,口味道地又好吃,有些菜以細火慢燉,跟大火快炒的台菜,感覺很不同!

由左至右,依序為林、邱、吳先生
 感覺眷村食物都是手工製作,口味上也比較重,講話也有一種外省腔調,彼此人情味濃厚。像吳先生表示,自己阿公就是住在眷村,閒來沒事時常會跟親朋好友摸上幾圈,發揚一下國粹。



巨報美食 於2009年4月30日 發表 累積人氣(10670)   

 

最新文章

小巧米糕 飽足感十足
美味蛋包飯 味蕾層次變化多...
B咖配菜出頭天
來碗鍋燒意麵 簡單又暖胃
高纖地瓜 點心好多變
雞蛋糕一袋在手 人人搶著吃...
喔嗨呦! 吃Brunch早...
萬聖節 南瓜美食最應景
獨吞吧! 吃個人火鍋最過癮...
獨吞吧! 吃個人火鍋最過癮...
 

文章分類

傳統美食
各國料理
麵包西點
各式點心
飲品冰品
餐廳美食
健康素食
 

 

 

服務專線:05-2831118 傳真服務:05-2830157 求職客服信箱:gbonews@gmail.com
上班服務時間:週一至五08:30∼18:00╱週六09:00∼17:00
本網站享有著作權,禁止侵害,違者必究

巨報 LINE ID碼:2831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