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媒體人汪用和 分享溝通小撇步   分享至        
媒體人汪用和 分享溝通小撇步
嘉義在地報∼巨報編輯部╱報導
 溝通,簡單兩個字,卻蘊藏許多涵義。曾為知名主播、現任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汪用和,於5月底至嘉義文化局演講廳,以「人際與溝通」為題進行演講。汪用和提醒聽眾,溝通要掌握5W1H原則,搭配肢體語言、小道具輔助,加上懂得察言觀色,就能與對方維持好的人際關係。

汪用和小檔案
現任:資深媒體工作者、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學歷:台大圖書館學系畢業、台大EMBA碩士專班
經歷:台視、中天、年代新聞主播及製作人、中天資訊台總監

5W1H 溝通守則要把握
 什麼是5W1H?其實就是英文中的Who(誰)、When(何時)、Where(何處)、What(什麼事)、Why(為什麼)、How(怎麼做)。汪用和解釋,想與對方進行溝通前,依據想溝通的事情內容,尋找最適合的時間、地點、場合,加上察言觀色,使用具體用詞,「讓對方能知道你想傳達的訊息」,才能達到溝通目的。

選對時機溝通 事半功倍
 「當你覺得不適合溝通時,坦白跟對方說時機不對,而想溝通者也應尊重對方。」汪用和表示,溝通除了要看時間、地點、場合,也要盡量避免在對方睡不飽、肚子餓、生氣、壓力大等情況時溝通。
 例如孩子的補習費或支出預算等,汪用和建議夫妻應在月初、剛發薪水時,就先溝通好,達成共識。若當月底才討論支出問題,在經濟壓力下,難免會造成衝突。看到孩子埋頭苦讀,應付即將到來的考試時,不要在旁唸著要他早點讀書,而是要在考試來臨前,提早與孩子溝通,提醒小孩早點唸書準備考試,才能減輕考試壓力。溝通時,「依據你希望溝通成效有多大,或希望對方做到何種程度」,多給對方一些緩衝時間與彈性。

言詞順序 也會影響溝通
 同一句話,將詞語換個順序,就會產生不同意義。汪用和舉例,當老闆要你完成一件事,但這件事讓你覺得有難度時,不妨回應老闆「可能有困難,但我會盡量達到」,將想特別強調的重點放在後方,就可給老闆你會盡力完成困難任務的印象。
 「人與人間溝通困難,是因認知不同」,汪用和表示,不僅要把話具體表達清楚,更要確定了解彼此想表達的定義,若對方聽到的意思,與你想表達出的涵義不同,就容易產生誤會。
 汪用和舉例,同事出差時原本會買禮物送老婆,但買回家後被老婆說他浪費錢,於是出差都不再送老婆禮物。看到同事老婆先例,汪用和體悟到「人都喜歡被感激」,每次收禮時都要感激,讓老公感受到你的高興,才能變成正向溝通模式。不要嘴裡說浪費、心裡高興,反而造成老公誤會,到時又抱怨老公不送禮。
 正因「人都喜歡被感激」,汪用和建議溝通時,「動之以理、誘之以情」,並明確告知對方可如何做,你會給他什麼樣的正向回饋,就能促使溝通達到成效。但要注意,有時隨口說出的話,「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也會影響人際關係。

肢體語言、小道具 讓關係更密切
 「擁抱,是最好的溝通方式。」汪用和透露,夫妻間早晚睡前自然的擁抱,可讓對方知道自己是被疼愛的。像她出差時,打開行李箱後,看到老公在行李箱中貼的大頭貼合照,或用小紙條寫上貼心叮嚀話語,都讓她感覺相當甜蜜。
 此外,汪用和特別提醒聽眾,「小紙條要小心使用,撒嬌口氣比硬梆梆的語氣更好」。因朋友曾向她抱怨,他的老婆三天兩頭用紙條下命令,原來是紙條上一板一眼、公事公辦的寫法,反而讓同事感到壓力,失去甜蜜小紙條用意。
 人與人溝通時,也可用幽默感當潤滑劑,當你意識到某件事不易溝通時,汪用和透露,自己會玩角色扮演,用角色抽離方式溝通。例如刷卡超過額度時,會以自己是「汪用和朋友」的身分,打電話跟老公撒嬌、道歉,讓自己老公又好氣、又好笑,降低老公可能因刷卡過度產生的怒氣。


巨報新聞 於2012年9月20日 發表 累積人氣(5900)   
 

最新文章

華商學生秀創意 模特兒吸睛...
國際廚藝奪雙金 光耀我嘉
秋高氣爽 好臉色好幸福
違規小廣告 最高罰1200...
交趾陶門牌DIY 東川里動...
勇敢反毒 巡迴電影來「嘉」...
「灶」做不誤 莊聲作灶一甲...
媒體人汪用和 分享溝通小撇...
環保小尖兵 植樹減碳
節能減碳 雲嘉南管理處打造...
 

文章分類

社會
鄉鎮
生活
休閒
科技
健康
就業
趣味
 

 

 

服務專線:05-2831118 傳真服務:05-2830157 求職客服信箱:gbonews@gmail.com
上班服務時間:週一至五08:30∼18:00╱週六09:00∼17:00
本網站享有著作權,禁止侵害,違者必究